台灣, 我要回來了

精采的雪梨跨年活動在我們的旅程末端刻下了燦爛的夢幻回憶, 拖著疲憊又興奮的身軀, 含著模糊的視線, 胡亂梳洗一番便把自己丟在床上. 畢上眼睛, 整個令人難忘的過程就像有聲音的幻燈片一直跳撥, 重播, 但畫面總是定格在讓我驚艷到直冒雞皮疙瘩的那鑲滿寶石的天空中. "對著希望之花許願, 就一定靈驗!!", "喔喔~嗚~啊~我的未來一定充滿希望~!!", 幻燈片裡的聲音伴隨著我的意識一起漸漸的褪去..... 
177129-australia-new-year
睡到中午, 肚子也咕噜咕嚕的叫我起床, 隨便弄了兩碗蔬菜拌麵跟曉玄兩人吃完, 做完晨間的*希望吶喊*,便開始搜尋網路上有關2010雪梨跨年的新聞, "怎麼才一點點, 不過到是蠻多人已經把影片和照片都放到網路上了...", 點出來看一下, 昨晚那種整個頭都熱熱麻麻的感覺好像又回來了,"恩, 這麼有希望, 上次跟哥哥講電話他說台灣景氣回來的很好, 很多公司都開始加薪了. 那我來看一下科技業的討論區好了", 感覺話題還是差不多, 討論公司體制, 薪水, 被某某公司打槍, 擔心自己能不能面試上某某公司, 某某產業未來是否有前景. 這些問題隨著景氣下降而擴大, 不知道還願不願意跟著景氣一起回來. "做七天休一天 哀 好累","有錢賺還嫌, 我做18休1, 更慘", "台積主管說我今年考績是I", 我赫然發現連 "應徵技術員被錄取了"也算是討論範疇了. 台灣的科技業工作的確曾經紅極一時, 大家錢賺的多的時候很多抱怨或疑問是不會跑出來或是無從發表, 在如今這網路資訊極為發達的時代, 更多的"高知識勞工"為著這所謂的"薪水"做著自己沒興趣的事情, 領著心不甘情不願的"薪水", 我想台灣的科技產業模式已經改變了, 以前那套"當工程師, 當電子新貴很有錢"不知道已經被遺忘多久, 懵懵懂懂的青少年追逐著大眾媒體的路, 去唸"自以為理想中有前途的科系"這套竟然歷久不衰的一直重演, 然後在發現自己內心的矛盾而且有勇氣去面對它的時候, 竟然已經...27歲了, 寫到這我發現我以為自己在敘述一個概況, 事實上卻只是我自己本身.

一直礙於面子不願意說出口的事實 - "自己唸到台大畢業, 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能賺多少錢, 到底想做什麼". 在這段旅程中, 漸漸有了釐清, 不是很清楚, 模糊但有方向的答案. 當我跟澳洲人說出我唸的是電機科系的時候, 他們的反應千篇一律 - "that's great, u gonna be rich in the future", 他們對我比我自己都還有信心, 這是我一直很羨慕也在學習中的一點. 在這邊生活比想像中困難也簡單, 困難是每件事情起頭都是全新的開始, 靠的只有自己(和曉玄), 找工作就不用說了, 日常生活一開始也是困難重重. 簡單呢就是, 一但你找到了屬於你的模式你的方向, 在加上無比..不..無與倫比的信心, 所有的困難都會迎刃而且解, 實例請參照曉玄的"渴望按鈕就會得到它". 我有信心, 只要我想要, 我可以待在這裡, 找到一個月相當於六萬台幣工作內容又相當輕鬆的工作, 週末還可以出去到處亂晃, 我也可以在這裡做我想做的電腦工程師, 薪水也是非常之好. 但我選擇回到台灣重新歷練, 最大的原因是我已經投入相當多時間在台灣, 而且理工科也唸那麼久了, 不上場實戰一下怎麼行, 再來就是我的起步時間點有點晚(27歲), 我只能在"毫不猶豫在澳洲重新開始, 但是要先投入大量金錢和至少兩年的時間" 和 "帶著無比..不..無與倫比的信心回台灣, 誰說這裡沒發展性?!"中做決定, 所以我選擇相信自己先體驗後者.

我想我回台灣要找一份可以學比較多事情的小公司, 但是也不能剝奪我全部的生活時間, 我想只要肯, 一定找的到. 在這邊我們遇到了一個大陸人 - 小羅 (澳洲PR等公民中), 他年紀跟我們差不多, 之前是寫PROGRAM的工程師, 現在則是在做食品包裝的生意, 他連大學都還沒畢業, 事實上他上個月才考完期末考, 他說他當然可以當工程師年薪五萬五澳幣(事實上這也是他的上一個職業), "做這個做的好我賺更多, 趁年輕要多闖一闖阿, 一開始都賠錢, 做生意都是這樣的, 最近才開始慢慢賺錢". 小羅的父母都是商人, 自然而然這種想法對他來說很正常, 反觀我們台灣這一代,"趁年輕多闖一闖"早已被"找份穩定的工作"取代了. 我們會認識小羅也是一開始在他那邊工作, 後來大家才變朋友. 他非常的請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做的是什麼, 雖然現在每個禮拜沒賺錢, 但是以後會怎樣, 他心裡大概都有個譜了. 想想我在以前期末考前會想明天的生意怎麼樣嗎?? 我越來越覺得我自己不用唸太多的書了, 有很多事情是書本上不會教的, 也不會有解答, 像是"人要怎麼活". 唯有你自己用身體去經歷, 你才會思考出屬於你自己的一套模式. 有的人適合研究專業的路線, 有的人就適合行銷, 學有專精正確的解釋應該是"因為有興趣去學, 所以專精". 對於我自己, 一直知道我不想一輩子都當工程師(電腦工程師可以考慮一下), 但是我可以先由工程師為起點, 去小公司多學點東西,慢慢的發掘其他的可能性. 只要我不要忘記這點, 我相信不久的將來, 我也是那個 work for myself 的人~! 所以, 台灣, 我回來了!

0 留言:

張貼留言